我校举办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之“奋斗成就梦想 踔厉续写华章”访谈活动

11月30日下午,我校举办了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奋斗成就梦想 踔厉续写华章”主题访谈活动。党委副书记吴武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由思政部主办,通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对话交流使学生们了解国音人在各自岗位上的奋斗故事,感受国音人与祖国共奋进的成长历程,以具有显著音乐专业特色的访谈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来自作曲系、声歌系、国乐系、音乐学系、管弦系、钢琴系、艺术管理系的2022级本科生共二百余人参加。思政部青年教师白杨和李梦佳担任活动主持人,

党委副书记吴武在讲话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本次以线上的方式开展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吴武副书记勉励学生们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学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访谈过程中,作曲系副教授卞婧婧,结合自己获得首都劳动奖章的切身感受,分享了她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奉献、努力寻求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心路历程。她回顾了自己准备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中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勇敢迎接机遇与挑战。

声歌系副教授李琳用真切动人的话语,与学生们分享了专业成长和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三个小故事——受教于恩师金铁霖教授的求学时光、全力以赴准备金钟奖的奋斗经历和创建“琳琅芳华”中国声乐艺术实践团队的点滴付出。

国乐系青年教师宋心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她将音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相结合,引导学生们深入思考艺术形式与思想内核之间的关系,鼓励学生不断拓展视野、拥有广博胸怀、正确认识挫折,在提高音乐专业水平的同时不断完善人格、提高思想深度。

在思政部白杨、李梦佳两位教师与三位主讲人精彩的访谈环节结束后,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体会,围绕如何选择适合的音乐活动来丰富个人发展经历、如何在专业学习中正确调整个人心态等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本堂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亲切又深入的交流,贴近音乐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打动人心;切实体会到唯有奋斗方能成就梦想,深切认识到当代国音青年应努力拼搏,为续写中国音乐事业绚丽华章的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遵循“八个统一”,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高等艺术教育规律相结合,注重增强思政课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引领力,注重实际效果,持续开展思政课建设与音乐专业教育协同融合的特色化建设。本次线上访谈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的开展形式,拓宽了中国乐派“思政+X”课程体系的实现路径,推动了思政课建设与专业课建设同向同行,以具有显著特色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师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培育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