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党总支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学院党委的部署下,根据《中共中国音乐学院委员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附中党总支创新载体和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至每一名干部师生,努力做到全面覆盖、入心入脑,形成了浓厚热烈的氛围。

唱——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1月4日,附中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教职工代表共赴霞云岭,探寻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激发培养社会主义文艺人才的热忱。在巨幅党旗之下,国乐学科教师领奏、声乐学科教师领唱,大家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接着在热情澎湃的氛围中,开展了二十大学习心得分享、二十大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以学明党史,以歌颂党恩,全体教职工坚定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忠诚信仰,立志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信仰者、奋斗者、追梦者。

讲——创新方式上好“大思政课”

领导带头示范学、书记讲课专题学、集体备课互动学、巧妙呈现课堂学,共上一堂“大思政课”,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

11月25日,党委常委、副院长黄虎参加附中国乐理作学科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并分享学习心得。黄虎副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对于我们来说,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为主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培养担当新征程中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文艺新人。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鼓励中国器乐演奏新曲目的产生,增强中国音乐的传播力。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深刻认识附中阶段是音乐艺术人才全面成长的关键时期,更加重视大学生源基地的定位和使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附中大学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培养素质全面的专业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培养造就更多音乐大师、青年人才上奠定基础。

11月16日,附中党总支书记祁占平为在校学生讲授了专题思政课。思政课由新时代以来学生上学路和学校环境巨变出发,展示了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巨变,生态环境的巨变,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新时代10年的中国故事,引导学生理解党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和巨大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思政课激励青年学子珍惜艺术才华,学好文化知识,立志成为优秀的艺术家,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11月17日,附中领导班子和文化教学科各教研组长齐聚一堂,围绕“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教学 ”,举行集体备课会。会议强调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与课堂,不能照本宣科,要结合各学科特点,用丰富的案例让学生感兴趣、学进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复合型人才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备课会后,全体文化教学科教师积极运用各种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政治课堂建立学生宣讲员队伍;语文课堂讲解二十大报告提到的中国古语、报告中的名言金句、报告写作技法;数学课堂把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的各类数据做成应用题;英语课翻译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历史课对比近代百年屈辱史、百年党史,讲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地理课上讲述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娓娓道来机场港口、水利、能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文化课堂把二十大精神无缝融入学科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实、讲活,使艰涩的知识变得有趣易懂,让青少年也能坐得住、愿意听。

学——学深悟透深入师生心田

各类阵地同向发力,多种方式同频共振,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课堂、进班级、进网络,达到了让学习成果印在脑海融入心中的效果。

各支部通过特色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准确的理解把握、紧贴艺术专业的表述方式、紧扣师生关心关切的真情实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给教职工。全体党员读原文、谈解读,讲体会、重感悟,学习效果十分明显,信仰之基更加牢固。

组织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主题班会。通过党史学习、二十大报告导读、诗歌朗诵、才艺展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畅谈感想感悟,以“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网络课程,撰写心得感言,把大道理融入身边事,让“高大上”的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落脚点,引导学生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帮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持续开展“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每周组织学生线上观看人民网“主编带我读党报”视频课程,邀请学生结合个人成长方向谈心得、谈体会,并通过“国音附中人”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心得文章,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住校学生关心关爱,组织周末观影、操场运动、宿舍慰问等活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网络学习、宿舍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为学生营造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

做——活学活用走深走实

坚持学以致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本学期以来,校班子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科级干部会议15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6次,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政策,组织原文学习人民日报相关评论文章,引导全体教职工自觉拥护现阶段动态清零总方针,引导干部坚决克服松劲心态,深刻认识做好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认真落实各项值班制度,及时成立24小时住校工作专班,细之又细研判防控预案流程,严之再严强化日常自查,坚决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严把校门关、离京关。坚持党建引领,要求党员干部靠前作战,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线上教学按时开展,有序推进。各门课程突出在线教学的个性特点与创新手段。专业课教师以直播授课为主,辅以学生视频上传作业,教师及时进行课后反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基本乐科分为视频直播课堂、课后作业检查等环节实施。加强云端听课、查课,教师授课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秩序稳定,师生互动良好。

校园建设抓紧推进,完成学生公寓和琴房楼外立面装修,初步形成了美观统一、特色鲜明的校园风貌。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附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夯实党的建设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启航二十大,迈步新征程,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全体教师将深入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转化为用心用情培养社会主义音乐人才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