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党总支邀请北京大学王久高教授作《全面准确理解二十大精神努力建功新时代》专题报告

11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久高应邀为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党总支作题为《全面准确理解二十大精神努力建功新时代》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出席报告会;音乐学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党总支书记肖明、副书记王琢,以及音乐学系党员教师、人力资源中心党员干部、音乐学系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2022届音乐学系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活动。报告会由肖明同志主持。

报告会上,王久高教授围绕“以什么样的精神”“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详细阐述二十大报告主题,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看待二十大的特殊重要性,进而对二十大报告涉及的十五个板块内容做全面、生动、深入的介绍。

王久高教授向师生们展示了百年大党在开辟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师生们深刻理解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始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的理论逻辑。王久高教授还以“吹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冲锋号”“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与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梳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有机延伸,就牢记党的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阐释党的新时代精神。

王久高教授就二十大报告中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强军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成功而伟大的,但依旧面临“四个危险”与“四个考验”,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警惕理想信念迷失缺失、作风腐化、投机钻营等不良风气,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音乐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袁环、音乐学系2018级学生党员刘惜缘、2021级学生党员余复生、2020级学生预备党员邵可人等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各自所关心的问题和思考理解,与王久高教授进行在线交流互动。王久高教授在一一回应作答的同时,勉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开阔胸怀视野,立足自身专业,深入学习交流,做到以思想进步带动学业进步,以政治成熟带动个人成长进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国音人的光与热。

最后,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对报告会作总结。他首先对王久高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指出这次报告会不仅是一次政治理论的辅导报告,还是一次思想启引的学术报告;不仅为全体师生全面呈现了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更对报告中内在蕴藏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行了深刻而富有见地的梳理,帮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王旭东书记强调,国音师生要对二十大报告内容做原文通读和细致研究,明晰其中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各方面内容与逻辑,达成政治理论和学术研究的有机统一,在全校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