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音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2月23日至24日,学校在教学楼811教室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音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以及主任助理参加了培训。

党委书记王旭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他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高度谋划学校发展,遵循教育规律,狠抓工作落实,党建引领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长李心草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就学校事业发展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音乐学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奉献更多精彩的中华民族音乐。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高水平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

研讨发言环节,八位学员代表交流分享了培训心得体会。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哲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全”字入手,学习宏观思维;要从“实”字入手,学习工作方法;要淬炼锐利思想武器,将学校发展放在国家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高度谋划思考;要聚焦高等艺术教育主业,提升学习贯彻的实际效果;要不折不扣、创造性的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新闻舆论氛围,讲好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国音故事。

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康啸表示,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发展战略,用好学科评估结果,为学校发展决策建言献策。要关注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依据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开展相关学科、专业的论证,改革优化适应未来艺术竞争、社会需求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课程质量,通过高质量艺术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努力奋斗。

科研处处长康瑞军谈到,要大力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培养高素质、多样化的艺术类拔尖创新人才。要发挥重大项目的学术辐射力,提升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引领性,依托我校在中国音乐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充分发挥各院系专家学者的集体攻关潜力,紧密对接国家文化教育战略需求,开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系统性研究。要坚持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相结合,不断优化现有的科研管理范式和学术研究范式。要守正创新,努力构建具有艺术学学科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

作曲系主任高缨表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中国乐派”。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中国音乐元素系统地纳入教学和课程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深入融合中寻找有效途径,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引导广大师生将党的创新理论应用于科研创作和教育教学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音乐学系主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毕明辉谈到,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成音乐学系的时代答卷。要深耕“两史”教材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立场、中国视角的音乐学理论研究和音乐史,以中西互证、互鉴、互文的视角促进“中国音乐史”和“世界音乐史”相互融合。要立足学生本位,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兼顾、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复合型、创新型、跨学科音乐学专业人才。

声乐歌剧系主任、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士魁表示,发展中国声乐,要更好扎根中国大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建设中国声乐一流学科,推进中国声乐理论研究和重大课题相关工作,更好指导中国声乐的实践,形成教学、研究为一体的发展格局,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艺术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提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各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德师风,为培养中国声乐德艺双馨的接班人、为中国声乐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努力。

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马磊谈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治理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立足系专业特色,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拓展党建工作途径,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本领,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音乐学府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院长郭彪表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不断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吸引集聚一流人才,培养出一流学生,切实把总书记的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要求,着力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打造学科体系完备、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卓越、科研成果丰硕、专业特色鲜明、国际交流广泛、办学规模适当的音乐教育(高端)平台与基地。

王旭东书记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念方法,指导具体工作实践。他强调,要提振工作状态,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紧锣密鼓地谋划和推进新学期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寒假期间,我校还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培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坚持科教兴国战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等专题开设必修课16节、选修课53节,通过课程学习、撰写心得、考试等环节,引导中层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