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2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王旭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吴武主持会议。

备课会上,王旭东书记首先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进行专题辅导,提纲挈领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伟大变革和战略安排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个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九个“深刻领会”的学习要点,前后对比地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的整体布局和框架结构,历史纵贯地讲授“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及其里程碑意义,深入挖掘发生“伟大变革”的深层次原因,引领大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王旭东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表达、最新阐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又要将其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要文献尤其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历史决议和新修订的党章相结合,进行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

王旭东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学必须尽快落实的重要任务。针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王旭东书记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学习、系统把握二十大精神,做到“真懂”;第二,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思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真信”;第三,思政课教师要把握二十大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提高教学能力,做到“讲清”“明理”。“真懂”是基础,“真信”是灵魂,“讲清”“明理”是关键、是本领、是目标。

王旭东书记强调,在具体教学中,各门思政课要强化课程目标意识,要着眼于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着眼于引导学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着眼于引导学生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而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实现在思政课程中融入二十大精神的深层次目标。

党委副书记吴武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针对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与思政课教学活动和理论研究紧密相连,既为思政课教学指明方向,又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是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使命。吴武副书记对思政部在前期开展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思政课教师更加切实推动将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讨融入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进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思政部主任佟怡汇报了学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整体安排。她谈到,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始终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接下来,思政部将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学习,深化理论研究,坚持宏观把握,突出重点难点,在融入的系统性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探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全过程融入思政课的着力点,突出问题意识,因事而化、因时而化、因势而新,在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建立起各门思政课之间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形成各有侧重、协同分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在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实现报告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多维度、宽领域、全链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走深走实。


在各课程融入交流发言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课教师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融入思政课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做了交流汇报。思政课教师们根据不同科目、不同学段的教学侧重点,结合最新开展的学情分析,通过新闻播报、案例展示、课堂研讨、撰写心得等鲜活生动的教学手段,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贯通进入思政课堂。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思政部在制定2022年工作计划之时,就明确强调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开幕会起就“带着热气进课堂”,有效增强了学生对党的最新动向和最新精神有关情况的了解。此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的工作热情,明确了要在“真懂”“真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在思政课堂上“讲清”“明理”的工作方向,坚定了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思政部全体专职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参加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