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旭东为博士生讲授思政课

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中,11月10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旭东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从“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创新内容”“从伟大变革和战略安排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王旭东书记从“回顾总结”“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任务”“重大部署”“党的建设”等方面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十九大报告进行结构对比,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理论线索,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理论联系实际介绍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授课中,王旭东书记深刻剖析了十八大以来我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等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强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王旭东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旭东书记还与线上线下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在回答如何面对海量资料提高学习和工作实效的问题时,王旭东书记强调,博士研究生不能满足于碎片化阅读,要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文本,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文悟原理、记笔记写批注,同时认真研读权威辅导读本和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立足并结合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习和工作的实践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音力量。

博士研究生们纷纷表示,王旭东书记的授课既注重思想性、理论性,又强调世界观、方法论,论证严谨、内容丰富,是一堂“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生动思政课,使聆听者受益匪浅,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上来,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堂思政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干部教师同步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