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这十年”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主题演讲会成功举办

为引导国音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8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校研究生会主办的“新时代 这十年”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主题演讲会首场云演讲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

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出席宣讲会,党政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书记莅临活动现场,全体研究生干部、党员和本科生团学干部、研工部直属三个年级博士研究生班共约200余人参与活动。

党委书记王旭东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宣讲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勉励全体国音学子,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全面了解新时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巨变出发,感悟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意义,更要深入思考这样伟大的时代巨变如何发生,深入感悟党的全面领导和“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十年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指导意义。他希望学生们能将这种深切的感悟带给身边的同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实、讲透、讲具体、讲生动,让全体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用宣讲的形式践行国音青年对时代、对国家的担当和责任,引领和带动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音乐学府的道路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静波介绍了活动筹备和宣讲团组建的基本情况。她提出,根据学院党委总体部署,研工部委任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我校声乐歌剧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周晓帆任团长,组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希望宣讲团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讲清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体研究生中落地生根。

随后来自各院系的8位研究生代表先后带来宣讲团首场精彩的主题演讲。

音乐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睿首先带来了题为《非凡十年 山东青岛》的演讲,她通过列举家乡青岛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数据,结合着自身的经历和感想,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十年间快速发展、精彩非凡的魅力青岛。

声歌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周晓帆以《歌声赞唱新时代》为题,分别以《走在小康路上》和《新的天地》两首歌曲为导引,与同学们分享了河北武强县周窝村在十年间从传统小村建设成为音乐小镇的故事以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小娟的感人事迹,歌颂赞美新时代。

音乐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学术部部员王志宇的演讲题目为《新时代·郑州的十年巨变》,她以自己在故乡郑州的成长经历为线索,将十年前后的郑州进行对比,带领同学们深入体会郑州的十年巨变。

国乐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权益部负责人李博闻在题为《昔日·北京》的演讲中,以老北京胡同、四合院在十年间的发展变化为缩影,映射出了首都北京新时代的现代化进程,表达了自己对于家乡北京深沉的爱以及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赞美。

管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倪刘桢带来了题为《感恩十年 有福之州》的演讲,她通过丰富的图片影像资料,以家乡福州十年间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并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展示了福州在十年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音乐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祖木来提·土尔共以《非凡的十年,腾飞的家乡》为题目,从生态环境、医疗与教育设施、产业升级以及交通发展这几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自己的故乡吐鲁番腾飞的十年,表达了对党、对国家的感激之情,以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故乡美好未来的展望。

音乐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关诺敏带来了题为《我的家乡,最美的画卷》的演讲。他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出发,深情讲述了家乡内蒙古兴安盟杜尔基镇的一系列变化,介绍了家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步实现脱贫攻坚的历程,字里行间中透露着他对于家乡的眷恋和对民族大团结的自豪。

音乐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刘旭光以《非凡十年,美丽襄阳新变化》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故乡襄阳的历史文化,并讲述十年间襄阳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以及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

8位同学的演讲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图片视频生动鲜活、引人入胜,他们通过实地开展调研的方式去观察和记录各自家乡十年的变化,展现不同地域的生活图景和民俗文化,展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发自内心地歌颂赞美新时代。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哲对本场宣讲进行点评总结,盛赞参与演讲的8位同学从对家乡之爱的小视角切入,描绘了祖国十年巨变的壮丽图景,“站位高、视野广、感情真”,并号召大家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和发自肺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讲给身边的人听,用宣讲的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宣讲的形式践行国音青年对时代、对国家的担当和责任。作曲系党总支书记徐杨,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江春,音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王琢也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生们感情饱满、生动精彩的宣讲。

本次活动标志着“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正式成立,充分展示出了国音研究生优秀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宣讲才能,引导国音研究生全面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神州大地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