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派研究院党支部开展 “‘艺’心跟党走——第一部《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主题党日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乐派研究院党支部于12月23日下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艺’心跟党走——第一部《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主题党日活动,一起观看、学习了纪录片《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  

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严薇同志导学。她谈到,1922年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章,对于规范党员和党组织的行为、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完成。回顾和学习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促使我们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深入知晓《党章》的诞生过程,领悟老一辈的爱国爱党情怀,坚定信心地“艺”心跟党走。

观看之后,全体人员相互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章》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最高行为准则,也是我们从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所应该遵循的一个最高指南和规范;要以《党章》为标尺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表率作用;立足岗位职责,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做踏实。

最后,支部书记严薇同志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每个党员的神圣责任和义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至二十大都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实践证明,这些修改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作为党员、高校教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应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把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增强创新更好结合起来,以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党的二十大精神。